题名: 精索静脉曲张临床诊疗进展

其他题名: @@

关键词: 精索静脉曲张/诊断 ; 外科学 ; @@

摘要: 精索静脉曲张(Varicocele,VC)是精索静脉回流受阻而扩张或静脉瓣膜功能紊乱使血液返流致精索内蔓状静脉丛异常扩张、伸长和迂曲的渐进性疾病.VC是引起睾丸生殖功能障碍导致男性不育症最常见的原因,也是男性不育症各类病因中可矫正的因素.VC保守治疗效果不佳,临床常用手术方式包括开放式手术、腹腔镜手术、显微外科手术和血管栓塞术等,术后主要的并发症包括复发、睾丸鞘膜积液及睾丸萎缩等.与其他手术方式相比,显微外科精索静脉曲张修复术对患者生殖功能改善较显著,患者精液参数改善率提高65%,配偶受孕概率提高40%,而术后复发和并发症显著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