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球囊前列腺扩张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Mechanism of the experimental animal study on composite balloon transurethral balloon dilatation of prostate treat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关键词: 经尿道前列腺球囊扩张术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尿道括约肌 组织学 老年雄犬

摘要: 目的 通过动物实验阐明复合球囊前列腺扩张术(TUDP)治疗前列腺增生的有效机制并观察其安全性.方法 10只老年雄犬随机分为扩张组和对照组,扩张组采用改造后的球囊扩张膜部尿道、前列腺尿道和膀胱颈5 min,然后减压至0.1 mPa,使球囊不压迫膜部尿道,维持扩张时间30 min,释放球囊压力,留置扩张管1周,术后1周行各项检查.对照组行假手术.两组在试验终点时行膀胱镜、膀胱压力测定、尿动力学、神经肌电点位测定和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 行TUDP后扩张组前列腺尿道直径明显增粗,无出血及尿外渗等严重并发症发生.尿动力学提示扩张前后膀胱排尿点压力无明显变化,尿道外括约肌无明显功能损伤.尿道外括约肌受损微小,保持了正常肌电特性和排尿功能.组织病理学证实扩张组前列腺包膜裂开,尿道扩张明显,扩张的前列腺内可见炎症反应、微小坏死、间质出血、平滑肌纤维变性.马森三色染色结果提示,前列腺尿道在扩张后胶原含量减少.结论 动物实验证实应甩复合球囊行TUDP术安全、可行,其机理可能是充分而适当的扩张使尿道明显变宽,前列腺组织炎性浸润、平滑肌纤维变性及胶原含量减少使其无法回缩,而周围组织填塞入裂开的前列腺包膜使裂开的腺体无法复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