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链球菌血流感染合并直肠癌1例附文献复习

其他题名: Streptococcus bovis bacteremia in a patient with rectal carcinoma: one case report and literature review

关键词: 牛链球菌 血流感染 直肠癌

摘要: 牛链球菌是人和动物,特别是食草类动物,如牛、羊等胃肠道内的正常菌群,属于D族链球菌.1945年首次报道了牛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心内膜炎,1951年McCOY等[1]首先报告了第1例牛链球菌心内膜炎合并结肠癌患者.60年来国外陆续出现了关于牛链球菌菌血症或心内膜炎合并结肠直肠癌的病例报告及临床病例研究,因此关于牛链球菌血流感染/心内膜炎与结肠直肠癌之间的关系日益受到感染科以及消化科医师的重视.现报道本院1例牛链球菌血流感染合并直肠癌病例,并结合相关文献复习,以提高临床医师对两者可能相关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