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适应性统计迭代重建在头颅CT检查中的应用研究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adaptive statistical iterative reconstruction (ASIR) in brain CT scan

关键词: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 辐射量 ; 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 ; Tomography,X-ray computed ; Radiation dose ; Image processing,computer-assisted

摘要: 目的:探讨适应性统计迭代重建(ASIR)技术联合自动管电流技术在降低头颅CT扫描辐射剂量中的作用.方法:选取行头颅CT扫描的100例患者,分成两组:A组50例,采取常规剂量扫描(管电压120 kVp,管电流350 mA),采用传统滤波反投影法(FBP)进行图像重建;B组50例,采取自动管电流技术(管电压120 kVp,管电流100~400 mA,噪声指数4),采取30% ASIR进行图像重建.比较两组患者的CT剂量指数(CTDI)、剂量长度乘积(DLP)及体型特异性剂量评估(SSDE).全部图像由一位影像医师进行主观评价.在双侧基底节层面测量两组患者正常脑白质、脑灰质核团及脑脊液的CT值,兴趣区面积为10~20mm2.结果:两组患者CTDI、DLP及SSDE比较,B组均较A组显著降低,差异均有高度统计学意义(P<0.01).两组图像均符合诊断要求.两组脑白质、脑灰质及脑脊液CT值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头颅CT检查中,与常规FBP相比,适应性统计迭代重建技术(30% ASIR)联合自动管电流调制技术对CT值测量没有影响,在不降低图像质量的同时,可降低辐射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