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前列腺癌内分泌治疗前后的扩散成像研究:b值的影响

其他题名: Diffusion weighted MR imaging of prostate adenocarcinoma after endocrinotherapy: influence of b value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 磁共振成像 ; 内分泌治疗 ; 扩散加权成像 ; 表观扩散系数

摘要: 目的 探讨内分泌治疗前后前列腺外周带癌区和非癌区的ADC值的变化情况,并比较不同b值时ADC值之间的差异.方法 使用EPI扫描序列,对经手术病理或穿刺活检证实的14例前列腺癌和18例内分泌治疗6个月以上的前列腺癌患者行磁共振扩散加权检查,b值分别为300,500,800 s/mm2.依病理结果,将前列腺六分区归类为癌区和非癌区,测量每个分区的ADC值,同时测量每位患者膀胱、闭孔内肌的ADC值.结果 在三个不同的b值时,均获得了前列腺外周带癌区、非癌区、膀胱、闭孔内肌的ADC值.内分泌治疗后,不同b值癌区的ADC值均有升高,非癌区的ADC值(b值为500,300 s/mm2)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b值为800 s/mm2时,ADC值变化不大;对照组和治疗组不同b值之间外周带癌区、非癌区、膀胱和闭孔内肌的ADC值间均有统计学差异.结论 内分泌治疗后前列腺外周带癌区和非癌区的ADC值改变不同,不同b值所测得的前列腺外周带癌区、非癌区、膀胱和闭孔内肌的ADC值有差异,ADC值用于判断前列腺癌内分泌治疗效果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