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的X线与临床特征

其他题名: X-Ray Appearance and Clinical Features of Newborn Staphylococci Aureus Pneumonia

关键词: 新生儿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 脓气胸 X线

摘要: 目的回顾性分析新生儿金黄色葡萄球菌性肺炎(简称金葡肺炎)的X线征象与临床特征,探讨两者之间的关系.方法对110例血、脓及咽试子培养及凝血酶阳性确诊为金葡肺炎的新生儿患者的胸片及全部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找出其特征.结果 89%新生儿发病急,伴发热,白细胞升高,50%病例分别合并有脐炎、骨髓炎或皮肤脓肿等.X线表现为多发双肺渗出病变,80%病例24h内出现肺气囊,50%病例胸膜受侵,未见球形病灶.急性期过后,胸片表现仍然显著而临床可无高热及白细胞增高的表现.结论新生儿金葡肺炎多为血源性,胸片可较早出现肺气囊,易累及胸膜,X线征象与临床表现有不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