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排螺旋CT对炎症性肠病的诊断价值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f multi detector CT in the diagnosis of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关键词: 溃疡性结肠炎 克罗恩病 计算机体层成像

摘要: 目的 评价多排螺旋CT对炎症性肠病(IBD)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68例IBD患者的临床和影像资料,分析CT诊断IBD的特点,探讨CT对IBD的诊断价值.结果 68例IBD患者中,溃疡性结肠炎(UC)48例,克罗恩病(CD)20例.2种IBD比较:UC更易发生于结肠,CD更易发生于小肠(P<0.05).影像表现上:UC更易于显示肠腔狭窄、结肠袋消失(P<0.05);CD更易于显示肠系膜血管周围淋巴结增多、腹腔脓肿和瘘管形成(P<0.05).2种疾病中,肠壁增厚、肠壁强化、肠系膜密度增高、肠系膜"梳样征"的显示情况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 多排螺旋CT对IBD的诊断价值较高,尤其是肠外病变的发现和诊断,对指导临床治疗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