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动脉自旋标记法磁共振量化分析急性肾损伤

关键词: 动脉自旋标记法 ; 急性肾损伤 ; 肾血流量 ; 磁共振成像

摘要: 肾脏是维持人体内环境稳态的重要器官,其生理功能主要为水、葡萄糖和氨基酸的重吸收,及通过本身的天然滤过作用排除机体的代谢废物.急性肾损伤是以肾脏排泌功能的急剧丧失和代谢终产物(如尿素氮、血肌酐)的聚集为特征的一类综合征.急性肾损伤常导致慢性肾脏疾病、终末期肾病,甚至死亡.然而,目前为止,急性肾损伤的早期诊断和疗效评价仍然面临挑战.既往研究认为,急性肾损伤的病理生理机制是肾脏氧供给与需求的失衡.本研究采用无创性磁共振动脉自旋标记法评估急性肾损伤,在不引入对比剂的条件下量化分析肾脏血流量.结果表明,与正常对照相比,急性肾损伤患者的肾脏血流量明显降低,这提示采用无创性磁共振动脉自旋标记法可以量化评估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