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对比剂对脑转移瘤MRI动态增强定量参数(K~(trans))的影响

关键词: 钆布醇 ; 钆喷酸葡胺 ; 脑转移瘤 ; 容积转运常数

摘要: 目的比较不同浓度对比剂(钆布醇与钆喷酸葡胺)对脑转移瘤容积转移常数(Ktrans)的影响。方法招募10例脑转移瘤患者,签署知情同意书,采用个体内自身随机对照研究,所有患者均接受2次头颅MRI动态增强检查,分别注射2种不同对比剂。采用交叉设计,利用随机表确定注射钆布醇和钆喷酸葡胺的次序,两次检查间隔24~48 h。对比剂剂量0.1 mmol/kg体重,注药流率3.0 ml/s,注射对比剂同时启动MR动态增强检查,对直径>5 mm的病灶测量Ktrans值及细胞外血管外间隙(Ve)值。使用SPSS 13.0进行统计学处理,对2种不同对比剂所测Ktrans值及Ve值分别采用方差分析,进一步做P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