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皮质组织形成异常的MRI、~1H-MRSI和DTI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皮质组织形成异常 曲面重建 氢质子磁共振波谱成像 扩散张量成像

摘要: 目的 总结常见皮质组织形成异常的 3DT1WI薄层扫描及曲面重建、2D MRSI、DTI的表现 ,探讨新的MRI检查方法对其应用。方法 收集 4例皮质组织形成异常的病例 ,其中 1例多小脑回 ,3例脑裂畸形 ;分析其 3D重T1WI薄层扫描、2D MRSI、DTI的改变 ,并与正常对照组比较。结果 ① 3D重T1WI薄层扫描多平面曲面重建可以多角度细微地显示病变的部位以及脑回的形态 ;② 4例病变中有 3例Cho/NAA较正常对照组增高 ,1例正常 ,3例各向异性增加、1例无改变 ;3例扩散无变化、1例增加。DTI显示 1例病人MRI表现正常的白质束异常。结论 各种新的MR技术对研究皮质组织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