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皮质组织形成异常的MRI、1H-MRSI和DTI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MRI, Proton MR Spectroscopic Imaging and Diffusion Tensor Imaging of Malformations of Cortical Organization: Initial Experience

关键词: 皮质组织形成异常 曲面重建 氢质子磁共振波谱成像 扩散张量成像

摘要: 目的总结常见皮质组织形成异常的3D T1WI薄层扫描及曲面重建、2D-MRSI、DTI的表现,探讨新的MRI检查方法对其应用.方法收集4例皮质组织形成异常的病例,其中1例多小脑回,3例脑裂畸形;分析其3D重T1WI薄层扫描、2D-MRSI、DTI的改变,并与正常对照组比较.结果①3D重T1WI薄层扫描多平面曲面重建可以多角度细微地显示病变的部位以及脑回的形态;②4例病变中有3例Cho/NAA较正常对照组增高,1例正常,3例各向异性增加、1例无改变;3例扩散无变化、1例增加.DTI显示1例病人MRI表现正常的白质束异常.结论各种新的MR技术对研究皮质组织形成异常有很大的作用,皮质组织形成异常表现多样且有超出常规MRI所显示的广泛的脑功能的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