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层螺旋CT心肌早期低灌注改变诊断心肌梗死——与SPECT的对比研究

其他题名: Early low contrast enhancement in diagnosis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with 64-slice spiral CT: comparison with SPECT

关键词: 单光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摄影术 体层摄影术 心肌梗死 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 对比较核素心肌灌注检查结果,评价后心电门控的64层螺旋CT早期低灌注改变诊断心肌梗死的价值.方法 以SPECT结果为标准,将10位患者的188段心肌分为5组(正常组,灌注轻度减淡组,灌注中度减淡组,灌注重度减淡组和灌注缺损组),对不同分组的心肌CT值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受试者操作特性ROC曲线获取心肌低灌注改变诊断心肌梗死的最佳阈值.结果 正常组心肌CT值与梗死各组心肌CT值之间有显著差异(P<0.01).以65 Hu作为诊断心肌梗死的阈值,CT诊断的敏感性为91.8%,特异性为 79.9%.结论 64层螺旋CT早期低灌注改变可以准确地诊断心肌梗死改变,并可进行定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