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层螺旋CT血管成像评价冠状动脉血管旁路移植术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f coronary bypass grafts with multislice spiral CT angiography

关键词: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 冠状血管造影术 ;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摘要: 目的 评价多层螺旋CT(MSCT)冠状动脉成像对冠状动脉桥血管的临床价值.方法 28例患者的69条冠状动脉桥血管接受16层和64层螺旋CT冠状动脉成像.对桥血管成像进行影像质量评估,使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评估患者心率、心率波动幅度、呼吸运动以及不同CT扫描机对冠状动脉成像质量的影响.其中10位患者26条桥血管的CT血管成像结果与冠状动脉血管造影结果进行对比.结果呼吸运动伪影与冠状动脉桥血管成像质量呈负相关,相关系数为-0.838.64层CT扫描机的影像质量高于16层CT扫描机的影像质量.以CAG结果为参考标准,MSCT冠脉成像诊断桥血管及吻合口狭窄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分别为95.7%和92.3%.结论 MSCT可以提供可靠的冠状动脉桥血管影像以及较高的诊断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