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与3D延迟增强扫描对心肌梗死诊断的对比研究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3D delayed enhanced MR sequence with 2D delayed enhanced MR sequence for the detection of nonviable myocardium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图像增强 心肌梗塞

摘要: 目的对比一次屏气3D反转恢复梯度回波序列与多次屏气2D反转恢复梯度回波对于评价心肌梗死及其范围作用.方法对19例(34灶)心肌梗死的患者的2D和3D反转恢复的梯度回波序列扫描结果进行分析.分别评价心肌有无延迟增强及其延迟增强的类型,并且测量心肌梗死的范围(延迟强化累及的层数)及透壁程度.结果 2D和3D反转恢复的梯度回波序列对于心肌梗死的诊断和分类以及显示心肌梗死的范围无统计学差异,但2D和3D反转恢复的梯度回波序列对于显示心肌梗死的透壁厚度有统计学差异,3D序列过度估计了心肌梗死的透壁程度.结论 3D的反转恢复的梯度回波序列可以快速地评价有无心肌的梗死,与标准的2D反转恢复梯度回波序列有高度地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