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期增强CT扫描在下咽癌和喉癌检查中的作用

其他题名: The Role of Simple-phase Enhanced CT in Diagnosis of Hypopharyngeal and Laryngeal Carcinoma

关键词: 下咽和喉部肿瘤 ;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 放射剂量

摘要: 目的探讨能否用单期增强CT扫描即可对下咽癌和喉癌进行准确的TNM分期.方法收集47例下咽癌喉癌病例的双期增强CT扫描资料.分别测量并比较肿瘤组织CT平扫及早期、晚期增强扫描的密度差异、边界及图像伪影情况.并比较16排CT与单排螺旋CT扫描时,病人所接受的放射剂量.结果 47例病人中CT平扫肿瘤组织密度与声带的密度无显著差别.早期增强扫描图像易出现黏膜伪影和/或小血管伪影,增强扫描晚期图像病变边界及浸润范围显示情况与早期增强图像大致相同或更加清晰.相同扫描范围内,16排CT扫描放射剂量是单排螺旋CT剂量的1.5倍.结论下咽癌及喉癌术前CT检查直接行晚期(80 s)增强扫描既可清晰显示肿瘤浸润范围,判定肿瘤TNM分期,又可减少病人接受的有效放射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