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期CT动态增强扫描对肝脏占位病变的术前评估价值

其他题名: Value of delayed-phase dynamic CT enhancement in preoperative evaluation for focal liver lesions

关键词: 肝脏病变 体层摄影术 辐射剂量 X线计算机 术前评价

摘要: 目的:通过对肝脏双期与三期增强扫描进行对比,探讨动态增强CT延迟期对肝脏占位病变术前评估的价值.方法:选取我院因发现肝脏占位性病变拟行手术切除治疗的患者34例,行CT三期动态增强检查(动脉期、门静脉期及延迟期扫描时间分别为注药后30、70及180s),对病变进行定性诊断及术前评估.由两位具有15年以上肝脏影像诊断经验的医师对图像进行两次评价,第一次仅评价动脉期及门静脉期图像,第二次评价全部三期增强图像,评价内容包括病变显示清晰程度、血管显示能力(肝动脉、门静脉、肝静脉)、影像诊断及诊断信心.结果:两位医师对于病变显示清晰程度、良恶性诊断及诊断信心的主观评价,两次阅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A、B两位医师第一次阅片诊断符合率分别为82% (28/34)和79% (27/34),第二次阅片分别为85% (29/34)和88% (30/34).B医师对于肝静脉显示两次阅片评价结果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05).结论:与肝脏CT双期增强扫描比较,三期增强扫描(增加延迟期)在肝脏占位性病变的术前评估中对病变范围的显示、肝脏术前血管的评估及医师诊断信心方面并没有明显作用,但增加了辐射剂量;但三期增强扫描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肝脏占位病变的定性诊断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