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双能量数字减影胸片评价模拟胸部结节性病变:ROC曲线分析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f simulated chest nodules with dual-energy digital subtraction chest radiography:a ROC study

关键词: 双能量 数字减影 数字x线摄影 胸部结节 受试者操作特征曲线

摘要: 目的用受试者操作特性(ROC)曲线评价双能量数字减影正位胸片在检出模拟胸部结节性病变中的价值.方法20名正常成年志愿者前胸粘贴模拟结节,拍摄双能量数字减影正位胸片,应用ROC分析比较常规DR胸片与减影后软组织图像的诊断结果.结果高、低年资医师组,软组织图像的曲线下面积均大于常规DR胸片,两种方法有显著性差异;软组织图像对高年资医师组帮助较大.结论双能量数字减影技术可减少肺野内骨骼及其他钙化影响,对胸部结节性病变的检出能力高于常规DR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