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能量数字减影胸片对于不同肺野区域内结节性病变的检出差异(ROC分析)

其他题名: Difference in Detection of Simulated Chest Nodules in Different Lung Fields with Dual-Energy Digital Subtraction Chest Radiography (A ROC Study)

关键词: 双能量 数字减影 数字x线摄影 胸部结节 受试者操作特性曲线

摘要: 目的评价双能量数字减影胸片和常规DR胸片对于不同肺野区域内结节性病变的检出差异.方法 20名正常成年志愿者前胸粘贴模拟结节,拍摄双能量数字减影正位胸片,应用ROC分析比较常规DR胸片与减影后软组织图像的诊断结果.结果在双上、中肺野,软组织图像的曲线下面积大于常规DR胸片;在双上肺野、双中肺野外带2种方法具有显著性差异.结论双能量数字减影技术对双上肺野及双中肺野外带胸部结节性病变的检出具有优势,故应结合减影及常规胸片,以助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