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直肠内线圈进行前列腺扩散加权成像的可行性研究

其他题名: Endorectal diffusion-weighted imaging of prostate: feasibility study

关键词: 前列腺 磁共振成像 直肠内线圈

摘要: 目的 以腹部相控阵线圈获得的前列腺常规DWI成像为标准,研究以1.5T磁共振系统进行直肠内线圈DWI成像所得前列腺ADC值的准确性.方法 随机选择20例同时进行了常规DWI和直肠内DWI的前列腺病例,比较两种DWI图像的空间分辨率和信噪比.以第三方软件逐点测量前列腺的ADC值,并手动测量ADC值,与常规方法所得ADC值进行对比,分析直肠内线圈所得ADC值的可用性.结果 直肠内DWI的空间分辨率明显高于常规DWI,两种DWI信噪比无显著性差异.观察获得的散点图,发现与直肠内线圈表面相距22.9 mm以内的ADC值与常规ADC值差异不大.在前列腺外周带手工测量两种ADC值,无统计学差异,相关系数为0.820.结论 前列腺直肠内线圈DWI图像分辨率高,但仅距离线圈前表面约22.9 mm以内的ADC值与常规ADC值具有可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