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CT对甲状腺局灶性病变良恶性鉴别的评价

其他题名: CT diagnosis of thyroid nodules diseases

关键词: 甲状腺结节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总结39例甲状腺局灶性病变的CT表现,提高CT对此类疾病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39例甲状腺局灶性病变共54个病灶的CT表现,对强化幅度、均匀与否、形态等进行观察.同时取正常对照组平扫及增强各100例,计算平均最大强化幅度,与病例组相比较.结果恶性组实性病灶的强化幅度明显低于良性组及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但良性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恶性病变增强后密度仍比较均匀,良性病变更多见不均匀强化.囊实性病灶的定性仍然有一定困难.结论CT静脉造影剂增强扫描,对甲状腺局灶性病变的良恶性鉴别有一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