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应用MRI测量的前列腺形态学参数与男性下尿路梗阻程度的相关性研究

关键词: 前列腺 ; 磁共振成像 ; 下尿路梗阻 ; 尿流动力学

摘要: 目的 应用MRI定量研究尿道前列腺部长度 (UL)、前列腺总体积 (PV)、中央带体积 (CV )和中央带体积指数(CVI) ,探讨前列腺形态学参数与男性下尿路梗阻程度间的相关性。方法  62例除外神经、内分泌系统病史和尿路外伤史的男性下尿路梗阻患者行前列腺MRI和尿流动力学检查。根据最大尿流率 (MFR)进行分组 ,即正常组 (Ⅰ )、可疑梗阻组(Ⅱ )、梗阻组 (Ⅲ )三组。盲法观察、测量和计算前列腺形态学参数 ,对患者的年龄、前列腺形态学参数及尿流动力学参数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本组研究对象的UL、PV、CV、CVI与年龄无明显相关 ,MFR和年龄呈中等程度负线性相关 ,相关系数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