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乳腺X线摄影射线剂量对乳腺X线片质量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Average Glandular Dose for Breast Cancer Screening and Diagnosis in Mammography

关键词: 平均腺体剂量 ; 信号噪声比 ; 图像质量

摘要: 目的 通过调节乳腺X线摄影的曝光剂量,评价乳腺X线摄影中平均腺体剂量( average glandular dose,AGD)对图像质量的影响.资料与方法 应用数字化全景乳腺机系统和PASMAM模体,手动控制条件(kV、mAs),对不同厚度的PASMAM模体在不同AGD条件下进行摄影.采用非参数统计分析不同AGD相同厚度以及相同AGD组不同厚度模体钙化和肿块的显示程度差异是否存在统计学意义,并分析图像信号噪声比(SNR)随剂量和厚度的变化.结果 相同曝光剂量条件下,SNR随模体厚度的增加而下降,相同模体厚度SNR随曝光剂量的增加而增加.实验范围内的相同厚度模体组合,在不同AGD条件下,显示钙化和肿块的能力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数字化全景乳腺X线摄影盲目提高AGD值会增加患者受辐射量,并不能提高显示钙化和肿块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