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康复期SARS患者HRCT复查的价值

其他题名: Value of HRCT in Patients with SARS Following Hospital Discharge

关键词: 重症急性呼吸道综合征 ; 肺间质纤维化 ; 计算机体层摄影术,高分辨率

摘要: 目的了解经临床确诊为SARS的患者治疗痊愈后其肺内残留改变及HRCT的价值.方法对22例临床确诊为SARS经治疗后痊愈出院的患者行HRCT扫描复查.结果首次HRCT扫描显示22例患者中10例肺内有异常改变,包括磨玻璃影、小叶间隔增厚.12例未见异常改变.10例首次复查异常的患者中,有8例8周后进行了第二次复查,HRCT显示病灶较前缩小、数量减少.结论 SARS患者治愈后HRCT扫描可显示肺内残留肺间质异常改变,表现为磨玻璃影及小叶间隔增厚;短时间复查病变较前缩小.HRCT是发现该改变敏感的影像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