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胆特异性磁共振对比剂 Gd-EOB-DTPA的临床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Progress in Gd-EOB-DTPA hepatobiliary-specific MRI contrast agent

关键词: Gd-eob-dtpa 肝脏 磁共振成像 对比剂

摘要: Gd-EOB-DTPA 为一种新型肝细胞特异性对比剂,除了具有非特异性细胞外对比剂的性质,在体内还可以特异性地被肝细胞所摄取,并通过肾脏和胆道双重系统排泄.由于其具有细胞特异性和独特的代谢特点,Gd-EOB-DTPA 肝脏增强MRI检查对肝胆系统疾病的诊断具有明显的优势,对小病灶的检出和肝内占位病变的鉴别诊断具有更高的准确性;对显示肝内外胆道系统的解剖结构与通畅情况等亦可提供更多信息,因此对胆管疾病的诊断亦具有明显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