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前列腺癌的MRI诊断

其他题名: MRI Diagnosis of Prostate Cancer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研究MRI对前列腺癌的定性诊断及分期诊断的能力,讨论对诊断准确性有影响的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265例、328人次行前列腺MRI检查的影像资料及临床资料,着重研究了其中178例病理证实的前列腺癌患者的MRI表现及分期,并与临床病理分期对照.结果 MRI能显示83.1%的前列腺癌,分期的准确率为82.0%.前列腺活检后3周内、内分泌治疗后、既往患前列腺炎的患者定性诊断准确率稍低,注意观察前列腺尖部、神经血管束及包膜轻度不规则的情况可提高定性和分期诊断的准确性.对中央带病灶MRI诊断效果不好.结论 MRI是评价前列腺癌的一种很好的影像学方法.对病史资料的全面了解、根据情况运用多种MRI检查方法及不断总结提高诊断者的经验会提高MRI对前列腺癌的定性诊断和分期诊断的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