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58例骨与软组织恶性肿瘤的介入治疗——临床、影像与病理综合评价

关键词: 骨肿瘤 ; 软组织肿瘤 ; 放射学 ; 介入性 ; 灌注 ; 局部

摘要: 目的 通过对 5 8例骨与软组织肿瘤局部动脉内行灌注化学药物治疗 (简称化疗 )和栓塞术后的临床、放射学变化及手术病理研究 ,探讨骨与软组织肿瘤介入治疗的技术和疗效及血管造影表现在评价疗效方面的意义。方法  5 8例骨与软组织肿瘤患者接受介入治疗 ,治疗后随访 3~ 2 4个月 ,观察临床及放射学改善情况 ,计算肿瘤坏死百分比并与血管造影表现对照。结果 治疗后大部分患者临床指标明显改善 ,肢体肿瘤患者 92 %行保肢手术 ,术后局部复发率为 13 .6%。手术病理示5 3 % ( 10 / 19)的患者肿瘤坏死率达 90 %以上 ,术后血管造影表现与病理结果相符。结论 介入治疗是骨与软组织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