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前列腺癌的MR研究进展

关键词: MR ; 灌注加权成像 ; 居第 ; 外周带 ; 直肠内 ; 细胞生长 ; 精囊侵犯 ; 中央腺体 ; 扩散加权成像 ; 分子影像学

摘要: <正>前列腺癌(prostate cancer,PCa)是在欧美国家男性恶性肿瘤中患病率居第1位、死亡率仅次于肺癌居第2位的肿瘤。在我国患病率虽然不如欧美国家高,但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平均寿命的延长,患病率逐年递增,已经成为危害我国老年男性生命健康的重要疾病。近年MR技术有了较大发展,在硬件和软件系统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1.5 T高场强MR机已经成为主流,直肠内线圈的应用提高了对PCa局部分期的准确性,3.0 T MR机也逐渐进入临床。各种MR新技术如MR波谱(MRS)、扩散加权成像(DWI)、灌注加权成像(PWI)等技术和传统MRI相结合,在PCa的诊断和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