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RS在鉴别前列腺外周带T2低信号炎症和肿瘤中的作用

其他题名: MRS in the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Low T2 Signal Diseases in Peripheral Zone of Prostate: Prostatitis and Prostatic Carcinoma

关键词: 前列腺癌 ; 前列腺炎 ; 磁共振成像 ; 磁共振波谱

摘要: 目的用磁共振波谱分析方法定量评价造成前列腺外周带T2信号减低的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癌的代谢变化.方法24例MRI检查示外周带T2信号减低的病人,经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分为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癌2组,根据T2低信号区在外周带设定兴趣区后利用三维磁共振波谱测定各兴趣区(胆碱+肌酸)/枸橼酸盐[(Cho+Cre)/Cit]的比值.计算并比较各组(Cho+Cre)/Cit比值的差异.结果前列腺炎组(Cho+Cre)/Cit平均值为0.98±0.17;前列腺癌组(Cho+Cre)/Cit平均值为1.4l±0.31,2组比值的组间差别具有统计学意义,t=8.89,P<0.05,但有29%的比值重叠.结论用MRS定量评价造成外周带T2低信号的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癌的代谢变化是可行的,MRS与其它方法结合提高诊断的准确性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