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前列腺癌质子MR波谱诊断标准的研究进展

摘要: 前列腺癌的MR波谱(MR spectroscopy,MRS)研究开展已经接近20年[1-3],但仍未能在临床应用中普及,除了对软硬件要求高、后处理过程复杂外,最重要的是缺乏完善的定量诊断标准.MRS提供的是由确定的数值反映出来的代谢信息,这些客观数值并不受诊断者诊断经验的影响.所以,MRS有可能帮助诊断经验较少的诊断者提高诊断效能,减少不同诊断者之间的差异[4],但前提是要建立完善的诊断指标,仅仅证明不同病变之间存在代谢差异是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