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三维立体重组在前列腺癌诊断和治疗中的作用

其他题名: The value of MRI three-dimensional reconstruction in diagnosis and therapy of prostate cancer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磁共振成像 图像处理 计算机辅助

摘要: 目的评价前列腺MRI三维(3D)立体重组在前列腺癌诊断和治疗中的作用.方法28例前列腺癌患者,年龄54~76岁,平均66.3岁.根据穿刺活检结果,14例为外周带癌,3例为中央腺体癌,另外11例患者为前列腺癌治疗后复查患者,其中9例采用内分泌治疗,2例采用放射性粒子置入治疗.所有患者均行直肠内线圈的轴面T2WI序列扫描,所得图像经3D-Doctor软件处理后得到3D重组立体图像.结果14例前列腺外周带癌患者的3D重组立体图像中,有4例显示癌区局限于外周带内,占位效应不明显,外周带形态未见变化;其余10例癌组织向外周带外生长,造成局部外周带增厚,包膜外凸.3例中央腺体癌患者3D图像表现为受累中央腺体体积增大,压迫相邻外周带.2例放射性粒子置入患者可以清楚地显示出放射性粒子在前列腺内的空间分布情况;9例内分泌治疗后患者可见前列腺整体和癌区的体积缩小,包膜外凸减轻.结论3D重组图像可以显示出前列腺外周带、中央腺体和癌区的立体位置关系,为穿刺活检提供了更直观的信息.前列腺MRI三维立体重组在前列腺癌诊断和治疗中可以发挥一定的辅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