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内分泌治疗后复发的MRI研究

其他题名: MRI Characteristics of Recurrent Prostate Cancer after Endocrinotherapy

关键词: 前列腺癌 磁共振成像 复发

摘要: 目的探讨前列腺癌内分泌治疗后复发的MRI征象.方法10例经临床诊断证实的前列腺癌内分泌治疗后复发的病人,在内分泌治疗过程中肿瘤复发前后都进行了MRI检查.对2次MRI图像中前列腺T2信号、体积变化、对周围组织侵犯、扫描范围内的骨转移和淋巴结转移等情况进行对比分析.结果与复发前对比,前列腺体积增大的有7例,体积未见明显变化的有3例.复发后新出现的周围组织侵犯包括精囊腺(3例)、膀胱(2例)、直肠(1例)、盆底肌(1例).复发后扫描范围内(骨盆至髂血管分叉水平)原有骨转移病灶进展的有3例,新出现转移灶的有4例.新出现髂血管旁肿大淋巴结的有4例,腹股沟肿大淋巴结的有2例.结论MRI检查能提供有助于诊断内分泌治疗后肿瘤复发的多方面影像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