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并发包裹性腹膜硬化症2例报告

摘要: 包裹性腹膜硬化症是长期腹膜透析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尽管发生率低但患者预后差,死亡率高.我院近期发现两例,报告如下. 例1 女,58岁.发热、腹痛腹胀急诊入院.腹部触诊轻压痛,中下腹肌紧张,轻度反跳痛,未及包块.腹平片:中上腹可见一长约4.0 cm的气液平面,盆腔可见多发弧形钙化(图1A).CT平扫:小肠肠壁及脏层腹膜多发弧形钙化,部分小肠肠管聚拢,肠管轻度扩张,腹腔积液(图1B、C).既往持续非卧床式腹膜透析(CAPD)治疗11年.临床诊断为腹膜炎,包裹性腹膜硬化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