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谈谈肝胆胰疾患的医学影象学诊断

关键词: 医学影象学 ; 放射诊断学 ; 放射科医生 ; 超声检查 ; 诊断工具 ; 胆囊壁 ; 胆胰 ; 胆总管下端 ; 胆道造影 ; 肝脏肿瘤

摘要: <正> 目前放射诊断学已发展成医学影象学。所谓医学影象学就是利用传统的X线、B型超声、血管造影、电子计算机体层扫描(CT)等各种诊断工具,由放射学医师选择最优的、最经济的、最有效的检查程序,把取得的各种图象,互相补充、互相核实,然后再综合起来作出最准确的诊断。这种先进的检查法摆脱了以往由各科医生申请某种检查,放射科医生被动地执行检查,分散各种检查结果,无人负责综合图象,因而得不出较全面的诊断。医学影象学建立后,由各科与放射科密切合作,由医学影象学医师主动地制订检查方案,综合各种图象,解决诊断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