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3D ~1H-MRSI:体线圈与直肠内线圈谱线质量对照

关键词: 前列腺 磁共振波谱

摘要: 目的比较前列腺体线圈(BODY)与直肠内线圈(ERC)3D 1H-MRSI的谱线质量,探讨BODY MRS临床应用的可行性。方法40例前列腺疾病患者,最终获得可测量的BODY与ERC MRS数据者30例。在MRS上将前列腺中央腺体和外周带左、右侧分为底部、中部及尖部,共12个兴趣区;对比BODY和ERC MRSI的各区对应体素的信噪比(SNR)、脂峰强度、(Cho+Cre)/Cit比值。结果SNR:前列腺外周带的底部、中部及尖部左、右侧的SNR,BODY与ERC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均为SNRERC>SNRBODY;中央腺体底部左、右侧的SNR,BODY与ERC比较差异有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