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前列腺3D 1H-MRSI:体线圈与直肠内线圈谱线质量对照

其他题名: Three-dimensional 1H-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ic imaging of prostate gland: using body coil and endorectal coil

关键词: 前列腺 ; 磁共振波谱

摘要: 目的 比较前列腺体线圈(BODY)与直肠内线圈(ERC)3D 1H-MRSI的谱线质量,探讨BODY MRS临床应用的可行性.方法 40例前列腺疾病患者,最终获得可测量的BODY与ERC MRS数据者30例.在MRS上将前列腺中央腺体和外周带左、右侧分为底部、中部及尖部,共12个兴趣区;对比BODY和ERC MRSI的各区对应体素的信噪比(SNR)、脂峰强度、(Cho+Cre)/Cit比值.结果 ①SNR:前列腺外周带的底部、中部及尖部左、右侧的SNR,BODY与ERC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均为SNRERC>SNRBODY;中央腺体底部左、右侧的SNR,BODY与ERC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均为SNRBODY>SNRERC;②脂峰强度:前列腺外周带底部的左、右侧及尖部左侧脂峰强度两种线圈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ERC>BODY;前列腺中央腺体底部左、右侧及中部左侧脂峰强度两种线圈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均为ERC>BODY;③MRS各区体素(Cho+Cre)/Cit比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前列腺BODY 3D 1H MRS总体谱线质量能够接受,虽然波谱的SNR略低于直肠内线圈,但其谱线受脂峰影响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