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团注法行头颈部CT血管成像扫描方案的初步研究

摘要: 对比剂肾病(contrast induced nephropathy,CIN)是CT对比增强扫描的重要不良反应之一.研究表明,对比剂剂量与CIN的发生率有线性关系,减少对比剂剂量可降低CIN的发生率[1].传统的头颈血管CTA检查,在颈部动脉显影的同时,颈部静脉也显影,同时上腔静脉内也存在较大量的对比剂.静脉显影不但有可能影响头颈部动脉的显影质量,而且增加了患者发生CIN的风险.本研究中,笔者采用3次团注法,静脉内依次注入对比剂与盐水的混合剂、对比剂、生理盐水行头颈部CTA,旨在研究在保证图像质量的同时,减少对比剂剂量的可行性及图像质量是否达到临床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