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迭代重建在前列腺CT成像中的应用研究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iterative reconstruction in CT imaging of the prostate

关键词: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 前列腺病变 ; 迭代重建 ; 辐射剂量

摘要: 目的:探讨迭代重建在前列腺CT检查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接受腹部CT增强扫描的男性患者4例入组,对增强图像进行滤波反投影重建(FBP)、30%、50%、80%及100%自适应统计迭代重建(ASIR)和基于模型的迭代重建(MBIR),对这6种图像的噪声、图像质量、前列腺对比噪声比(CNR),使用方差分析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MBIR图像的噪声最低,主观评分最高,且前列腺外周带的CNR最高,与其它图像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MBIR有提高前列腺图像质量、进一步显示更多解剖细节的潜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