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Cox模型对前列腺癌相关临床检查的多因素生存分析

其他题名: Multivariate survival analysis model of protate cancer with a Cox model

关键词: 前列腺癌 磁共振成像 前列腺特异抗原 生存分析

摘要: 目的:研究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及其他常规临床检查方法对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异常者潜伏期前列腺癌早期检出的相关风险程度,为临床PSA异常者的随访提供优化方案.方法:分析85例PSA异常者的临床检查及随访资料,运用Cox比例风险模型对前列腺癌相关的多种检查手段进行分析.结果:PSA增幅、MRI检查、PSA密度、超声检查、年龄、直肠指检对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异常者潜伏期前列腺癌检出的相对危险度(relative risk,RR)值分别为4.661、4.060、3.607、1.019、1.001、0.566,其中PSA增幅、MRI检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为0.022.结论:对于PSA异常者的随访,PSA增幅结合MRI检查结果在随访过程中指导临床穿刺,对前列腺癌的早期检出具有比较有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