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增强CT扫描鉴别诊断小肺癌的意义

其他题名: Study on Diagnosis of Small Lung Cancer by Dynamic Enhanced CT

关键词: 动态增强ct扫描 小肺癌 鉴别诊断

摘要: 目的研究动态增强CT扫描对鉴别诊断小肺癌的意义.方法病理证实小肺癌20例,炎性假瘤6例,结核瘤5例,术前均行CT平扫及注药后30 s、1、3、5、7 min的动态增强扫描.根据病灶平扫CT值及不同时间增强扫描CT值,作出不同病变CT值的时间衰减曲线.结果小肺癌与结核、炎症的平扫CT值无显著差异.增强扫描结核与小肺癌的CT强化程度有显著差异,但炎症与小肺癌的CT强化程度无显著差异.小肺癌、炎症、结核三种病变的时间衰减曲线形态不同.结论动态增强CT扫描对鉴别诊断小肺癌有一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