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能量数字减影胸片对肺内小结节检出的意义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f Dual - energy Digital Subtraction Chest Radiography in Detection of Small Pulmonary Nodules

关键词: 胸部 双能量数字减影 数字x线摄影 肺结节

摘要: 目的探讨双能量数字减影胸片对肺内小结节检出的意义.方法27例病理证实恶性肿瘤伴肺内转移的患者,分别行增强CT扫描、双能量数字减影胸片与常规DR胸片.使用柯达质量控制检测仪比较双能量数字减影DR与常规DR胸片的图像质量.再以CT扫描结果为金标准,由2位高年资放射科医师采用双盲法对双能量数字减影胸片与常规DR胸片进行分析,比较两者对肺内转移瘤的检出有无显著差异.结果双能量数字减影DR与常规DR图像在噪声上(均匀度)无差异,但清晰度稍差.双能量数字化减影的胸片对肺内小结节的检出率为91.2%;而常规DR胸片对肺转移瘤的检出率为85.0%,两者之间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双能量数字减影技术可减少肺野内骨骼及其它钙化影响,对肺内结节的检出能力高于常规DR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