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MR增强扫描所示肿瘤血管形态与肿瘤临床、病理特性的相关性

其他题名: Correlation of tumor vessel morphologic features with clinical and pat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breast cancer by dynamic contrast enhanced MRI

关键词: 乳腺肿瘤 磁共振成像 最大密度投影

摘要: 探讨乳腺癌MR动态增强扫描(DEC)最大密度投影(MIP)重建图像所示肿瘤血管形态特征与肿瘤大小、伴随淋巴结肿大、时间-信号强度曲线(TIC)类型及肿瘤病理分级间是否存在相关性.方法 对48例细针穿刺活检证实为乳腺癌的患者治疗前均行动态增强MR扫描.增强早期(第一时相)图像减影后行3D-MIP重建,根据重建图像所示肿瘤血管的特征分级(正常血管,异常动脉和肿瘤血管).在AW4.2工作站上测量肿瘤最大直径、观察双侧腋窝淋巴结情况、使用Functool软件绘制动态TIC(渐进型、平台型、流出型).对3D-MIP所示肿瘤血管形态分级与肿瘤直径、淋巴结转移情况、TIC类型及肿瘤病理分级进行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及Kappa相关性检验.结果 3D-MIP所示肿瘤血管形态分级与腋窝淋巴结及肿瘤病理分级呈正相关(P<0.05),与动态增强扫描TIC类型间具有较强相关性(r=0.840).两者经Kappa检验,Kappa=0.761,一致性较好.结论 乳腺癌MR动态增强扫描3D-MIP示肿瘤血管形态与TIC类型间存在较强相关性,可以通过3D-MIP所示的肿瘤血管特征推测TIC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