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伴有副肿瘤性天疱疮和肺部异常的局限性Castleman病的临床与病理

其他题名: Localized Castleman disease with paraneoplastic pemphigus and pulmonary involvement: clinical features and histopathology

关键词: 巨淋巴结增生 ; 天疱疮 ; 肺疾病 ;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分析局限性Castleman病伴有副肿瘤性天疱疮(PNP)和肺浸润的临床、病理和CT表现.方法 4例患者均经手术证实.有完整的临床、实验室、CT影像和病理资料.结果 4例患者临床初诊症状均为PNP,继发性肺部异常包括闭塞性细支气管炎(3例)、多发肺梗塞(1例)和肺脓肿(1例).CT扫描肿瘤均为单发较大的(直径5~14 cm)高强化软组织肿块,病灶位于后腹膜腔3例,前纵隔1例.病理分型,透明血管型3例,中间型1例.PNP于切除肿瘤后2~32周完全消退,而3例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患者疗效不佳,至今仍有呼吸困难和刺激性咳嗽.结论 PNP和肺部异常为Castleman′s病少见而严重合并症.早期诊断和手术切除肿瘤对患者愈后极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