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超引导下经皮肝穿刺肝静脉成形术在布-加综合征介入治疗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Percutanous transhepatic angioplasty of hepatic vein guided by B-ultrasound in interventional therapy of Budd-Chiari syndrome

关键词: 超声 肝静脉 成形术 支架 布-加综合征

摘要: 目的探讨B超引导下经皮肝穿刺肝静脉成形术在布-加综合征的介入治疗中的应用价值和疗效.方法对7例下腔静脉狭窄同时合并肝静脉狭窄或闭塞的布-加综合征患者,在施行下腔静脉成形术后,采用B超引导下经皮肝静脉穿刺的方法,实施肝静脉球囊扩张术或支架植入术.结果 7例患者在单独实施下腔静脉成形术效果不显著的情况下,在B超引导下实施肝静脉成形术,2例单纯球囊扩张,5例植入支架,无严重并发症,术后腹水、下肢水肿等症状有不同程度改善.结论 B超引导下的经皮肝静脉穿刺肝静脉成形术,定位准确,实施快捷,对合并肝静脉狭窄或梗阻的布-加综合征患者症状的缓解有明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