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成象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超声 ; 实时超声 ; 双相 ; 多普勒信号 ; 扫描野 ; 血管造影 ; 彩色血流信号 ; 二尖瓣口 ; 假性动脉瘤 ; 高速血流信号

摘要: <正> 多普勒超声(Doppler ultrosound)虽然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应用于临床,但一直发展缓慢。1974年Barber成功地将实时超声影象与多普勒信号相结合,以更好显示多普勒信号来源。双相多普勒超声(dupplex Doppler US)的出现,使多普勒超声诊断常规应用于临床[1]。但是它的一些不足也限制了应用。如所测得的波谱只反映了很小取样体积(sample volume)内的血流情况;可因血管内紊流小或偏于一侧取样定位不准而漏诊;不能同时反映取样体积以外的血流情况,因此探查异常血流部位相当费时等[2]。快速傅立叶变换技术现已可能几乎同时分析扫描野内多点的多普勒信号。双相多普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