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dd-Chiari综合征

关键词: Chiari 肝静脉 镰状红细胞 流出道 血红蛋白尿 静脉栓塞 凝血机制 梗阻性疾病 门静脉系统 侧枝循环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Budd-Chiari综合征是一种少见的肝静脉流出道和/或下腔静脉梗阻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右上腹痛,肝肿大,腹水三联征,有时也可出现黄疸和食管静脉曲张出血,预后较差。本病可并发于凝血机制异常如真性红细胞增多症,阵发性睡眼性血红蛋白尿、镰状红细胞性贫血、长期服用黄体酮等,或并发于一些邻近脏器的病变如炎症、创伤,肝内占住病变的压迫等,也可发生于妊娠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