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腔非何杰金淋巴瘤的CT诊断

关键词: 淋巴瘤 非何杰金氏 鼻肿瘤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 研究鼻腔淋巴瘤的CT影像 ,发现鼻腔淋巴瘤相对特异的CT表现。方法 分析10例病理证实的鼻腔淋巴瘤的CT材料 ,结合文献复习 ,评价其影像表现的诊断意义。结果  10例鼻腔淋巴瘤病理均为T细胞非何杰金淋巴瘤 (NHL) ,9例为AnnArborI~II期 ,1例AnnArborIV期。 10例病变均发生于一侧鼻腔前部 ,沿下鼻甲向后呈不同程度蔓延。 9例I期病变均无骨质破坏 ,相邻鼻背侧皮肤不同程度肿胀 ,皮下脂肪消失 ,1例IV期病变可见患侧中鼻甲及钩突骨质部分吸收 ,同侧眶内肿瘤侵犯。结论 CT发现鼻腔前部肿物 ,不伴骨结构破坏或变形 ,相邻鼻背皮肤肿胀或皮下脂肪消失 ,应考虑鼻腔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