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B-RTO对食管胃底静脉瘤的栓塞硬化治疗

关键词: 食管 ; ; 静脉瘤 ; 介入放射学

摘要: 目的 探讨B -RTO(经静脉逆行性球囊阻塞硬化法 )对食管胃底静脉瘤的栓塞硬化治疗作用。方法 对 11例患食管胃底静脉瘤病人施行了B -RTO。入路为右侧大腿静脉 ,用气囊导管闭塞胃肾短路后向食管胃底静脉瘤内注入硬化剂 (氨基乙醇油酸盐 ) ,并留管 1h ,随后造影 ,以后行CT及内窥镜检查。结果  11例中 9例静脉瘤在随访期间明显缩小或消失 ,未发生破裂出血。少数病人食管静脉瘤较前明显 ,经内窥镜下注入硬化剂后明显缓解。结论 B -RTO对治疗食管胃底静脉瘤有显著疗效 ,可起到预防及治疗食管胃底静脉瘤破裂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