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皮肝穿刺微波凝固疗法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Effect of Microwave Coagulation Therapy on Liver: An Experimental Study

关键词: 微波凝固 肝脏 组织病理学

摘要: 目的探讨经皮穿刺微波凝固疗法在正常动物肝脏的凝固效果.方法在超声引导下对7头家猪进行了经皮肝脏穿刺微 波凝固疗法.共取得24个凝固区.凝固温度设定在65℃,凝固时间为5min,输出功率为40W .一周后处死动物,取出肝脏测量凝固坏死区的大小,然后取标本进行病理检查.行微波凝固疗法前、后及一周后分别取血进行肝功能检查.结果肝脏凝固坏死区 肉眼呈白-淡粉色,形状为椭圆形,其长、短轴长度分别为(30.08±5.83)mm及(14.75± 3.66)mm.病理学检查可见肝细胞水肿,变性及凝固性坏死,还可见炎性反应及纤维组织增 生,以及微脓肿形成,出血及巨细胞反应.治疗前后的肝功能无显著变化.结论微波凝固疗法能够有效引起肝脏组织的凝固坏死,为治疗肝脏肿瘤提供了一种新的 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