钼靶乳腺摄影屏片系统与CR系统的比较

其他题名: Molybdenum target mammography: a comparison between screen film and computed radiography

关键词: 乳腺摄影 计算机x线摄影 屏片系统

摘要: 目的 比较乳腺摄影屏片系统与CR系统的图像,评价其在空间分辨率、噪声、感光特性、放射剂量等方面的差别.方法 应用屏片系统与CR系统分别对线对卡和乳腺专用模体摄影,通过线对卡的图像观察其空间分辨率,通过对模体图像的评分分析,进行比较.结果 ①空间分辨率的测试,胶片10 Lp/mm,CR 3.7 Lp/mm.②胶片自动曝光(AEC),评分平均为条组30分,斑点组21分,团块组30分.③胶片手动曝光,仅100~140 mAs条件下的评分接近自动曝光的结果,其余条件图像评分较低.④CR手动曝光,评分随摄影条件的改变而改变.结论 CR系统摄影条件选择范围宽,但较屏片系统高.屏片系统的空间分辨率优于CR系统,影响图像噪声的因素CR系统多于屏片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