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乳腺摄影自动曝光模式控制下DR系统、PCM系统和CR系统的比较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imaging performance of DR,PCM and CR systems under automatic exposure control mode

关键词: 数字乳腺摄影 ; 自动曝光控制 ; 乳腺模体 ; 平均腺体剂量

摘要: 目的 比较三种数字乳腺摄影系统(DR,PCM,CR)在自动曝光控制(AEC)模式下成像性能的差异.方法 使用不同厚度的PASMAM-1054模体和CDMAM3.4模体,以AEC模式分别在DR、PCM和CR系统进行摄影;测量腺体平均剂量(AGD);由三位观察者分析模体的X线影像,计算CDMAM 3.4模体的IQF值;采用SAS 9.1软件,广义线性模型统计分析方法,比较三套系统总体影像质量之间的差异.结果 PASMAM-1054模体分析结果,DR与PCM图像质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3960),DR、PCM图像质量都优于CR(P=0.0024);CDMAM 3.4模体的影像质量DR优于PCM(P<0.05),PCM优于CR(P=0.0003).结论 在本实验的三套数字乳腺成像系统中,DR与PCM系统的成像性能相对较好,不仅影像质量较高,而且具有较低的AGD;CR系统的AGD虽然较低,但是影像质量相对较低,综合成像能力不如DR和PCM系统.